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18/2021-02124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1-02-04 09:32
名称: 重磅!永州出台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措施
文号 :    
重磅!永州出台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措施
2021-02-04 09:32           来源: 中共永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严密防范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确保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现就春节前后进一步从严落实全市疫情防控措施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加强重点人员管理

(1)对境外(不含澳门地区)入永人员在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和2次核酸检测的基础上,继续实施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和各1次核酸检测。对国内高风险地区入永人员一律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14天居家隔离管理措施。对国内中风险地区入永人员先采取集中隔离观察并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落实14天居家隔离管理措施,对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落实14天居家隔离管理措施。对春运期间返乡人员(主要是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和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须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当地村(社区)进行查验、分类登记;返乡人员需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对省内低风险地区、身体无异常并持健康码绿码入永人员自由通行。

二、加强域外出行管控

(2)提倡市民在永过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要带头在永过节,确需跨省过节人员必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并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鼓励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保障工作。我市外出务工务学人员尽可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务工务学地过节,确需回家过节的,按跨省返乡要求主动接受健康监测并错峰返乡返岗。所有单位与个人尽量不邀请域外人员来永过节,严禁境外旅游。

(3)中小学师生假期不离开省内,高校师生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原则上假期不回家,确保离校师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溯,家校协同有反馈;相关学校做好假期留校学生及教职员工各类生活保障,并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要求。

三、严控人员活动

(4)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原则上不举办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严格控制民俗、庙会等聚集性活动。各类会议活动,提倡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对确需举办的活动,要做好工作预案,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并实行报批制,500人以下的按属地原则报批,500人以上的要报市防控办审批,并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暂停宗教场所的聚集性活动,加强地下宗教活动的治理。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举办、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应控制在10人以下,并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者不参加。

四、强化个人防护

(5)广大市民要加强自我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尽量不要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在乘座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商场、超市等聚集场所及电梯等密闭空间时,全程佩戴口罩。市民食用进口食品必须到正规商店与超市购买,不要直接接触冷链食品,接触后要及时进行手消毒。

五、严格春运防控

(6)各车站、码头、机场等增加室内通风、消毒频次,加强客流班次调控,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切实降低人员密度。所有进出人员必须戴口罩、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每日两次对工作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和健康状况询问。

(7)公路客运站一律实行实名制购票;乘坐火车、客运船舶、公路客运班车及公交车、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等交通工具的人员,要一律全程佩戴口罩。

六、加强重点场所管理

(8)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旅馆、车站码头、宗教场所、影院、KTV、酒吧、殡仪馆、教育机构等公共场所业主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亮(扫)码+测温+戴口罩”和日常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9)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预约制度,实行预约开放,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景区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10)养老机构、监所等场所一律实行封闭管理,落实非必要不探视制度,确需探视的,必须凭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行探视。

七、加强医疗服务管理

(11)居民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必须佩戴口罩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12)住院病房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一人一陪护制度。进入医疗机构的各类人员均要落实戴口罩、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等措施。医院病人及陪护严格落实住院前核酸检测。

(13)未设置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特别是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发热患者须进行核酸检测。

(14)所有药房一律凭处方出售退烧、止咳等药物,对此类药物出售进行严格监管并实名登记、上报信息。

希望广大市民切实增强防范意识,践行网络拜年新风尚,春节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返乡,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出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必须自觉落实“四方责任”,协力同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平安稳定,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单位与个人,各级公安、纪检监察机关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中共永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