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5/2018-05614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18-05-17 08:56
名称: 打通扶贫工作“最后一米”|经开区工商分局为贫困户精准解读扶贫政策
文号 :    
打通扶贫工作“最后一米”|经开区工商分局为贫困户精准解读扶贫政策
2018-05-17 08:56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工商分局负责人向贫困户讲解扶贫优惠政策

“张局长、我家老房子倒了,现在都没地方住,请问怎么样去申请危房改造呢?”贫困户陶长久问道。

经开区工商分局负责人作为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经常会接到贫困户的各种咨询。面对贫困户的咨询,他总是耐心向贫困户讲解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和办理流程。

工商分局在对贫困户的情况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核查过程中,发现贫困户对国家扶贫优惠政策了解不全,主要体现在不清楚补贴资金来源、不了解补贴受理部门。

为精准解读扶贫政策,5月14日,经开区工商分局组织扶贫工作人员携带“区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到区扶贫办、就业局、住建局、规划局和仁湾街道等单位进行咨询了解,其中对贫困户最关心,反映最为强烈的教育扶贫、医疗保障、交通补贴、危房改造等优惠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并制作办理指南发放给结对帮扶贫困户,为贫困户充分享受国家扶贫优惠政策提供了便利,打通扶贫工作的“最后一米”。

附件

经开区精准扶贫部分优惠政策办理指南

一、教育补助(义务教育1-9年级、中职、高职):如贫困户对教育补助有疑问或者补助没有收到,请贫困户主携带本人身份证、扶贫收册和户口簿以及在校学生户口本到区扶贫办进行查询和办理。

二、交通补贴:是针对在外务工贫困户发放的一种交通补助。如贫困户没有享受到此项政策,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和扶贫手册到区就业局领取《永州经开区就业扶贫交通补助申报审批表》,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并经村两委签字盖章认可,再到仁湾街道签字盖章,手续办理清楚再将表格交回区就业局,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后将发放交通补贴。

三、危房改造(农村建房):贫困户在农村申请危房改造或新建房屋需经组和村两委进行评议和公开,组村同意并公示无异议后,再到仁湾街道申请办理危房改造或新建房屋手续,街道按程序同意后,再到经开区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危房改造到区住建局办理,新建房屋到规划局办理),其中,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需经区住建局和仁湾街道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合格后发放。

四、医疗保障:凡是因病住院的贫困户均享受10%的优惠政策(医院系统可以自动显示贫困户属性),贫困户办理住院手续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扶贫手册和城乡医疗保险单到住院登记窗口办理住院手续,其款项在贫困户出院时一并结算给个人,不再另外打卡发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