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8/2020-00642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0-03-30 08:13
名称: 永州经开区2020年工作会: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努力推动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文号 :    
永州经开区2020年工作会: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努力推动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0-03-30 08:13           来源: 永州经开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月29日上午,永州经开区2020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全区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组织动员全区上下,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永州经开区党委书记高守凯作2020年工作报告,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瑛主持会议,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月红宣读2019年度全区绩效考核结果,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建胜、万李、屈仁宝出席会议。区各级调研员,开建投、区直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仁湾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参会。

微信图片_20200330075701.jpg

会议现场

2019年,永州经开区大力推进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全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25.9亿元,完成进出口额4700万美元,新增入传统规模工业企业8家,新开工建设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0个,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1.2亿元,新增土地储备516.4亩,新增厂房面积15.01万平方米;区本级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57亿元,税收占比94.98%,为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谷两中心四基地”建设扎实推进

亲水河科技谷已初具规模;潇湘科技创新中心建成使用;中国古巴生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关键实验室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实现扩能提质;互联网及应用技术基地扩容加速;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整合以跃进机械厂(9613工厂)为代表的4家军工企业将签约入园打造消防应急救援产业链;天然植物高技术产 业和化妆品生产示范基地列入全省“5个100”重点项目,中国南方植物萃取中心和恒泰生物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开展股权招商、产业基地招商、产业联盟招商加速项目落地。2019年新签约入园项目2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7个。

要素保障持续跟进

2018年度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成果顺利通过省自然资源厅验收,并荣获“全省2018年度开发园区节约集约用地一等奖”;2019年成功挂牌出让土地7宗,总面积588亩,出让总收入10.74亿元;110KV猎豹变电站投入运营;自来水完成园区主管布网;区财政预算1000万元与 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合作设立1亿元助保贷平台风险补偿资金,目前已为7家企业提供风险补偿金1710余万元。举办综合招聘会、扶贫日专场招聘会6场,开展了永菁创业沙龙、永菁双创讲堂等活动23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带动城乡就业人数2657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0人。

“三大攻坚战”持续发力

风险防控有序有力,积极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建立融资、投资、建设、管理、偿债一体化的良性循环机制;脱贫攻坚精准务实,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64户1704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重点打造6500亩现代化油茶基地、100亩有机蔬菜基地、500亩特色种养基地等项目建设;试行“脱贫返贫责任险”,由管委会资助贫困 人口购买返贫、防贫商业保险,贫困户参保率达100%;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分类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整改锅炉燃煤、搅拌站和采石场扬尘治理不到位、涉及“散乱污”企业等72个问题,建设污水管道 7.7km,确保实现“湘江北去,漫江碧透”。

改革活力不断迸发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率先将“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业务延伸到基层工商所;聚焦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通过“打破身份用干部”竞争上岗,实现了中层干部队伍的“大换血”;制定了《永州经开区人事整改实施 方案》和双向选择、聘用人员清理、雇员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和办法;改革分配制度,对列入实施范围 的园区工作人员实行绩效工资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

园区管理不断升级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整改,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始终保持整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建立了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作为每次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 100%达标,打造7个示范党支部。建成15套高标准党务和村务公开栏、15 个乡村卫生室和“潇湘红云•智慧党建”平台。全力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斗争。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双河长制”、中心城区禁燃令得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控违拆违、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形势持续向好;城市管理、交通整治、消防检查成效明显;三农发展基础民政计生保障进一步夯实;统战、群团、工会、环卫、园林等各项 工作迈上新台阶。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以队伍建设为切入点,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班子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打通了职级晋升通道,干事创业活力 进一步激发。落实园区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各级调研员协助党委管委分管相关工作,承担联系项目副指挥长职责,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坚持严管与厚爱两手抓,建立规范有效的干部制度体系,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发园区活力。第一批12项制度已提交党委会议研究,以制度管人、管事的体系逐步建立。全面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高守凯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经开区爬坡过坎、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新时期园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认清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抢抓新机遇,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确保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站位高、思路清、方向明;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永州经开区2020年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 “全面小康决胜年”“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以融入大湾区、 建设示范区为重点,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突出“三大 攻坚战”这一战略重点,突出“为园区企业服务”这一宗旨目标, 持续发力建成建好“一谷两中心四基地”,努力实现经开区经济 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当好品质活力永州建设的排头兵, 发挥好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永州经开区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期增长目标

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总量达到15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达到35亿元;区本级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总量超过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其中产业投资占比 7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新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招商引资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项 目2个以上,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以上;其它各项工作完成或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高守凯强调,全力抓好“7个突出”实现预期目标。一是突出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压实责任,大力实施全员招商,重点大力实施全员招商,重点推动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严格实行绩效考核。转变方式,聚焦“一谷两中心四基地”建设,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参与“园中园”建设和运营。跟进服务,选优配强项目服务人员力量,全面推行“母亲式”服务,逐步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新模式。二是突出产业建设,全力以赴推进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升级,着力帮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坚决促进低效产业达标提质。做强专业园区,突出规划引领,科学明晰各个园区的发展定 位和产业特色,走特色化、集约化、人性化发展道路。搭建发展平台。进一步明确开建投公司园区开发建设、管理运营的综合服务定位,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速向市场化经营转型。三是突出城市品质,全力以赴推进产城融合。始终突出产业配套这个中心,确立了“三区一极”发展目标,走出一条“以产带城,产城相宜”的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四是突出要素保障,全力以赴破解发展瓶颈。大力实施强基工程,着力破解人才、资金、土地等发展瓶颈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支撑。五是突出暖企惠商,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大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建设环境和法治环境,突出制度建设,开展专项整治,把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核心竞争力。六是突出改革创新,全力以赴激发活力。统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立适应新时代园区发展需要的快速反应机制,在改中求变、在变中革新,不断增强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七是突出合力攻坚,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咬定目标、尽锐出战,做到重视程度不减、投入力度不减、工作力度不减、脱贫质量不 降,确保脱贫攻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量入为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平衡好抓化债与抓发展、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打造规范、高效的财政工作新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