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8/2020-01155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0-07-31 19:48
名称: 永州经开区“八一”征文获奖作品丨蔡伟:初心担使命 热血铸军魂
文号 :    
永州经开区“八一”征文获奖作品丨蔡伟:初心担使命 热血铸军魂
2020-07-31 19:48           来源: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什么要当兵?有人问我:“是学习不拔尖?是太过叛逆?是为了有份工作?”,我那时的回答:“为了锻炼自己,为了体验部队生活。”,可到部队第一次新兵集训连长说:“当兵就是保卫祖国、守护人民、奉献自己。”这番话如今还会萦绕心头,没错,这句话对我当时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掀起了新的一页。打哪以后我曾一次次的扪心自问:“来当兵的目的和初心到底是什么?”

最近单位下发了以《忆往昔峥嵘岁月,强吾辈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突然触动了内心,虽然离开部队已有十余年光景,当年入伍的青涩模样早已褪去,但那段部队时光却一直留存在内心最深处,回忆往昔,内心仍旧澎湃,部队生活掠影频频从脑海中闪过。或许当时你问我,当兵你经历过绝望吗?我想我会说有的,那种绝望或许出现在深夜思念家人的时候、魔鬼式军事训练累到奔溃的时候、被老兵训斥责罚的时候。但现在,随着岁月的沉淀,静下心来再去回味这段人生历程,我想说当兵不仅是锻炼身体,而是反复锤炼内心的过程,最后的收获是成长和坚持。用一句很俗气但很实在的话“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兵心无悔·新兵蛋子初长成

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认为我的青春最好的模样就是能够穿上军装的样子。那时沉浸在身着军装而深感愉悦的我,还未意识新兵营的三个月所能带给我的恐惧和阴影,太多东西需要段时间内立刻去适应,那一刻起,我得告别从前的自己,一种崭新的生活,在那一段时间让我经历了人生的太多第一次,我现在管他叫做“新兵蛋子成长记”。

第一次独自离开家庭和亲人,望着窗外的亲人渐行渐远,眼泪从火车轮子发动的那刻起就没停过,那是第一次感受离别的滋味;

第一次早起做内务练习,叠‘豆腐’被子是主要科目,望着越叠越像馒头的被子,班长投过来的目光,让我焦灼不已,为了让‘馒头’变‘豆腐’,拿大石砖压被子定型是每天的必备动作。班长说,内务体现着军人的形象。

第一次做队列练习,烈日里军姿,稍息、立正、齐步、正步等一系列动作各种的分解动作,哪怕豆大的汗水滴落,苍蝇骚扰都不敢动,那是我切实感受到军人整齐划一、令行禁止的风范;

第一次冲刺400米障碍时,当拼命完成了跨桩、矮墙、高板跳台、云梯、独木桥后,跳入2米的深坑再爬上来时,那种体力透支的无力感让人觉得这是无法攀越的高墙,那是我第一次感受了绝望;

第一次全副武装跑五公里时,竭力的奔跑,呼吸都变等不由自主,只感觉两条腿在机械式的向前,没了知觉,但老兵们仍在后面追着并大声喊到“掉皮掉肉不掉队,你得跑过子弹”,跑在最后的真的是被背包绳拖回来的;

第一次步枪射击练习时,以为趴着瞄准时最轻松的事情,谁知道一个姿势就得卧姿保持大半天,大气都不敢喘,瞄准更一度瞄出了斗鸡眼,一套训练下来,发现能站着真好;

第一次紧急集合时,深夜的一顿急促哨音打破了酣睡的美梦,黑暗中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好一切,背上背包拿起装备就往外冲,训练结束后,背包绳在肩膀上磨出血印都忘记了疼,就怕时间不达标和装备没带齐全。

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人生初体验,那时我一度认为这是“变态”,在无数个想放弃的念头中,流下的不知是眼泪还是汗水,但唯有咬紧牙齿坚持到底。那这一切是否值得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困难不可怕、挫折不可怕,可怕的就是自己选择放弃。当新兵营结束,通过层层的考核时,授上军衔的那一刻,犹如涅槃重生,因为那一刻起便是一名真正的武警战士,警徽射出的光辉是最美的色彩。

初心无恙·担当使命护国门

国家需要军人来捍卫,军人以报国为使命。入伍第二年,我的部队生涯第一重大转折,协助边防海关执行执勤任务,驻守国门。当通过层层测试和考核,成为部队第一批前往海关的成员,内心激动现在回忆起来都不能平息。保卫祖国,不就是我们军人的责任和使命吗?如今以协助海关执勤的身份保卫国门,骨子迸发出一股“军人得以显抱负,捐躯赴国又何妨”的强烈气概。

参与进出入口货物海关报关执勤时,主要工作是审单、查验、征税、放行4个作业环节,为了核查报关物品和实际运载物品是否一致,经常需要爬进庞大而闷热的集装箱或货仓中对报关货物进行逐一点验、校对,以确保货物一致,且无违禁物品。物流场人多混杂,经常有人操着不流利的普通话递来“小恩小惠”,但我除了拒绝还告知对方“这是我正常的查验工作,请不要干涉”,我认为这是身为执勤人员而不可逾越的红线,如今我觉得只有干净方能硬气。

参与海关进出入境口岸执勤时,主要职责是对进出入人员身份、物品进行点验、核查。那时我认为干好这份工作必须得有一双“慧眼”,人们的表情,X光机投射屏,细读每一处不能错过的信息,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作为进出入境口岸执勤人员,口岸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是对外开放的门户,是旅游交通的枢纽,那一举一动代表的就是中国形象,如今我觉得恪尽职守才是本事担当。

参与海关缉私稽查执勤时,因为身处边境,地理位置也深处便捷,走私贩私现象屡禁不止,沿岸巡逻是每日必备之事,为了一处线索与走私犯斗智斗勇而风餐露宿、夜不能寐更是家常便饭,用我们连长的话说“我们守护的是国家的利益,做为军人无论身穿执勤服还是军装都应当无条件恪守,确保祖国利益不受侵犯”。我认为这就是镶入骨子里的使命感。

回想起来,在部队执勤的每一天,发生的每一件事留下的都是人生中不可淡写的一笔,在当时看或许我只是做了平常工作中所平凡的一件事情而已,作为军人,这就是职责,就是使命。但如今看来,参与的每一项海关执勤任务,都是锤炼自我的过程。在报关查验面前,铸牢政治防线,抵御诱惑红线,严守干净底线;在进出入口境面前,树立国门形象,尽职工作职守,展现本事担当;在缉私稽查面前,坚决斗争精神,维护祖国利益。那个时候对于这一切,或许我只会说这只是每天都应该做的。但是现在回头想想,我不会问自己为什么了,因为身上穿的是军装,肩上扛的是祖国,心里护的是人民,这便是使命。

褪去军绿·军人本色铭于心

曾经年少的我,或许并不懂什么叫做保家卫国,但我知道身上职责和站好每一班岗;或许也不明白什么叫做国家使命,但我知道完成每一项任务就是最好的回答。

这些在部队的日子里发生的种种,过程也许艰辛且疲惫,但这就是成长所必须经历的,在部队的日子里,其实并没有教会我很多大道理,更多的是流不完的汗和喘不尽的气,但等我慢慢沉淀下来以后,回首往昔,才明白我如今所感受的,都是曾经身体力行所承受的。

季节交替,新老更迭,十二月的冬天,部队大门外的那排老枫树,早已霜红了叶,又是一年退伍季,我发誓那是入伍以来哭的第二次,也是最伤心的一次。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这句话用在这再好不过时宜,的确,我们渴望着回家,却也无法承受离别带来的撕裂的苦楚。

在卸衔仪式上,在褪去军衔、军服的那一刻,有一种皮肤都被撕裂的感觉,是的,这些早已融入体肤和心,我始终记得政委当时说的那番话“当你们穿上这身军装,就跟这个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所有军人的理想、职责与使命。如今,即便要褪去这身军装,但是褪不去是理想、是血性、是报效祖国的衷心”。

军人永远铭记使命,哪怕如今不再扛枪卫国,但如今的工作也是为人民服务,无论身处何地、何种形式,都得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我时常告诫自己,哪怕文化水平不高,但必须思想觉悟要高,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勿忘部队所铸就的血性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用部队里等那句话“咱当兵的人,除了生娃可以不会,其他的必须都得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