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8/2021-03237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1-09-13 15:28
名称: 永州之野有摩崖,“七大国保”之阳华岩
文号 :    
永州之野有摩崖,“七大国保”之阳华岩
2021-09-13 15:28           来源: 永州发布综合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大书深刻,萃聚湘岸
丹崖白石,蔚为大观
永州自古水路发达
唐宋以来,流寓者甚多
文人题咏其间,磨勒上石
造就了永州摩崖石刻兴盛的现象
目前永州境内共有50处左右摩崖石刻景观
摩崖石刻总数2000有余
已经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摩崖石刻景观共有七处!

图片

  今天带你走进“七大国保”之阳华岩

阳华岩,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竹园寨社区回山之下,山势向阳,陡峭如劈,中有石磬,下有寒泉。是唐代著名文学家元结开辟的第一处摩崖石刻。

自古有“九疑万峰,不如阳华”的美称,因山南有大岩向阳而得名,岩内的洞壁是历代文人墨客刻石题咏的胜地,2006年,阳华岩摩崖石刻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阳华岩摩崖石刻

因为唐代时期的道州刺史元结巡察至此,写下一篇《阳华岩铭有序》,并刻在石壁上,后人寻迹,纷至沓来,并竞相效仿,至今存石刻41方,字迹清晰可辨的38方,皆为阴刻。其中:唐代石刻2方、宋代石刻32方、明代石刻3方、清代石刻1方、时代不详3方。

元结的题刻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是永州现存最早的摩崖石刻,开创了湘桂两地自唐后摩崖石刻盛行的风气。

图片

《阳华岩铭有序》拓片

图片

《阳华岩诗》拓片

图片


在江华 除了摩崖石刻

还有许多美食美景也不容错过


游览涔天河景区、香草源,体验南岭腹地世外洞天,游览瑶族风情博览园、体验瑶族婚嫁坐歌堂、盘王大歌,逛瑶都水街·中国爱情小镇、品瑶家十八酿......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独特的瑶族风情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图片

涔天河水库

图片

香草源

图片

江华火车站瑶鼓

图片

瑶族婚嫁坐歌堂

图片

瑶都水街·中国爱情小镇

图片

瑶家十八酿


永州之野有摩崖

千年打卡胜地等你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