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8/2022-04618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2-08-05 17:46
名称: 永州经开区:打造智慧环保体系 助力园区绿色发展
文号 :    
永州经开区:打造智慧环保体系 助力园区绿色发展
2022-08-05 17:46           来源: 永州经开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抓好“五好”园区建设,永州经开区紧紧围绕建设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在全市率先完成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能力建设,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积极探索“环保管家+智慧环保”新路径,建立了天空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智慧环保系统,为持续提升区域生态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测、管、治”联动,打造环保大数据平台

今年以来,永州经开区基于环保大数据,完成了“一园一档”和“一企一策”数据平台化工作。录入了包括南部片区67家企业,北部片区37家企业的环境管理信息;4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测信息;企业产污和治污设备工况用电监控信息;环境质量监测信息等。建设了数据可视化、环境监管、污染源管控及综合管理等五大业务体系,实现从精准监测发现问题、管理评估分析问题到科学治理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工作流程,提高了环境问题靶向整治效率。

从“被动应急”到“主动防控”,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为解决环保工作的被动局面,永州经开区建立了日常监控预警网络、预警和风险管理机制、应急保障体系。12家企业及园区应急物资、人员、专家、知识库和应急预案等均纳入应急资源统筹管理,全面提升区域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能力,变被动为主动,形成“平时预防、战时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针对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充分发挥数据赋能效用,提高了应急响应、指挥作战能力。

图片

协同管理,实现一体化全流程精细管理

基于园区资源共享与协同联动的管理需求,由“单一闭塞”向“联防联控”转变,园区4家在线监控企业、2家用电监控企业、2个废水监控点、3个废气监控点、4个空气质量小微站、9个扬尘监测站点全部纳入监管平台协同管理,实现了环保工作资源共享、高度交互、高效运转、智慧管理。

“大数据”赋能智慧监管,提升管理者决策水平

建设数据资源中心,借助先进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在线监测、超标数据短信预警等先进技术手段,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提升了区域全方位监测预警和智能化应急调度能力。GIS与可视化的相结合,实现了环保工作挂图作战,提升了工作效能,数据应用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图片

环保管家服务,提升区域环境污染治理能力

通过不懈的努力,永州经开区完成了104家园区企业(南部片区67家企业,北部片区37家企业)数据建档工作,完善了数据在线“一园一档”、“一企一策”。实现了区域环境基础设施概况及运营动态信息、入驻企业基本环境信息、入驻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环境质量信息、环境与能耗动态信息、环境管理空间等六大信息全面覆盖。成功将平台信息动态更新、便捷调度与区域经济、安全生产等其他服务平台对接,通过结合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全面提升了区域环境污染治理能力。

下一步,永州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智慧环保”平台各项监管功能,持续为平台注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动力,切实推进园区生态环境治理智慧化、现代化,持续助力园区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