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8/2023-05536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3-01-28 10:38
名称: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文号 :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2023-01-28 10:38           来源: 永州经开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图片

春节期间,商业场所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气增加,烟花爆竹燃放集中,火灾风险加大。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大家在欢度佳节时勿忘消防安全:

1、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人员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图片

2、节日期间营业场所要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开展一次员工消防安全培训,确保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

图片

3、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举办节庆或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要严格管理火源、电源、可燃物,加强餐饮、儿童娱乐、电影院以及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管控。

图片

4、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节日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要对居民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要落实微型消防站24小时有人在岗,一旦发生火灾,及时有效处置。

图片

5、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取暖电器要远离可燃物;要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杂物和厨房油渍,外出时要关好门窗、电源和燃气开关。电动自行车不乱停乱放和占用消防通道,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

图片

6、居家隔离时,要严防失火,不卧床抽烟,不乱扔烟头。浓度75%的酒精易燃易爆,居家消毒使用时应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不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发生短路。

图片

7、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严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被困车内时,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图片

8、外出购物、住宿、娱乐,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点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盲目跳楼。在景区游玩时,不要吸烟、玩火或生火野炊,防止引发火灾。

图片

9、购买烟花爆竹要选用合格产品,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严禁在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重要物资仓库、文物建筑、居民住宅区、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往下水道扔鞭炮,儿童燃放须有成人陪伴。燃放后,要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

图片

10、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行驶途中,遇到执行任务的消防车辆或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车辆,应主动避让,保障救援车辆顺利通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