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推荐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名称: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文号 :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2018-03-07 17:01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拟提交联名提案呼吁——

  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3月5日,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联名提案,呼吁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提案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将原新农合和原城镇居民医保整合,统一归口人社部门管理,于2017年1月1日启动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并取得较好成效为例,介绍了湖南省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大病保险和贫困人口医疗保险等实质性进展和举措,以及城乡居民医保工作仍然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提案指出,这些困难和问题包括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层次有待提高,大病保险保障力度有待加强,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压力很大,经办能力建设与繁重的任务还不相适应等。

提案建议,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的统筹层次,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大病保险统筹层次,逐步过渡到省级统筹。建立科学可行的筹资动态调整机制和待遇调整机制。在筹资标准方面,建议由各省人民政府根据基金收支情况、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财政与个人承受能力、医疗费用增长等因素确定。加大对湖南等中西部地区的财政补助力度。同时,统筹解决管理经办人员的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问题,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经费保障,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基本医保经办服务,节约医保经办成本,提高经办服务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