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履职依据 > 法规公文
索引号: 4311000024/2021-14033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1-09-04 11:24
名称: 印发《关于全市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文号 : 永政发〔2021〕7号    
印发《关于全市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2021-09-06 11:24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YZCR-2021-00004

永政发〔2021〕7号

永州市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全市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人民政府各办委局、各直属机构:

《关于全市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永州市人民政府

                                     202194


关于全市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职普融通”等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等关于职业教育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许达哲“以省部共建职教高地为契机,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品牌、专业品牌、人才品牌”,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聚焦提质培优行动,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指示精神,推动全市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能力水平,根据《教育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湘政发〔2021〕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一、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1.夯实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落实政府责任,采取新建、划转、重组等方式,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执行高中阶段职普招生大体相当要求,将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纳入高中阶段统一招生,职普比例低于4.5:5.5的县市区不再增加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实现高中阶段职普教育协调发展。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在培养基本劳动者和一般技术技能人才的同时,重点转向为高等职业教育输送合格生源。到2023年,全市建设公办中职学位2.5万个。十四五期间,创建6所以上优质中职学校和10个以上优质中职专业,满足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传承发扬楚怡办学精神,创建2所楚怡品牌学校。

2.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充分利用部省共建机遇,积极落实好经费投入、教师补充和结构调整等支持政策,打造特色品牌专业或专业群,加大职业教育基础建设投入,补齐职业院校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办学条件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支持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项目建设支持永州市工业贸易中等专业学校、永州市综合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江永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双牌县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建支持江华瑶族自治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东安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宁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搬迁新建,确保所有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到2022年全部达到设置标准。

3.扩大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统筹产业与职业院校规划布局,规范落实发展政策,推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十四五”期间,支持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实现区域内中职、高职、本科纵向贯通。支持新建1-2所高职院校。扩大中职与高职“3+2”、高职与本科“3+2”对口分段培养规模。

4.统筹专业对接产业布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职业岗位和就业市场需求变化,及时对已开设专业的专业内涵、专业教学内容等进行调整,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由行业、企业、教育科研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等共同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机制,指导中职学校进行专业建设。支持特色、优势专业发展,紧密对接我市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轻纺箱包制鞋、新材料等六大制造产业集群,优化中职学校专业结构,提高专业设置与本地产业发展的吻合度。每个县市区主攻1-2个主导产业,打造一批与永州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专业。建立三年一轮的专业评估长效机制,根据评估结果将专业认定为绿、黄、红牌专业,对绿牌专业给予支持,黄牌专业压缩招生规模,红牌专业逐步停止招生。十四五期间,全市重点建成20个左右示范中职专业,5-8个楚怡专业,3-5个高水平高职专业

5.完善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管理体系。健全职业教育办学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学分制改革,深化学生专业技能抽查、毕业设计抽查和公共课普查制度改革,健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实习管理制度,规范实习行为,提升实习质量。强化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建设一批思想政治优质课程、示范课程。建立市、县(市、区)、校三级质量管理委员会,推进教学视导、教学巡察、教学检查常态化。

6.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大政府统筹力度,整合区域内职业培训资源,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确定培训项目、培训学校和培训内容。支持职业院校联合企业共建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广泛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大力加强对地方产业发展、农业生产经营、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技能人才培训。职业院校通过社会培训取得的合法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

二、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7.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全面规范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企入校,校企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开发教材、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训实习平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和共同开展考核评价。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每个县市区依托本地产业发展,至少建设1个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本地产业、本地经济,服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建设成为吸引先进产业的中心、学生实习实训的中心、学生毕业即就业的对接中心。全市建成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轻纺箱包制鞋、新材料等六大制造产业集群的专业群和示范基地群。建立市、县(市区)、校三级实习实训管理机制,加强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统筹管理。

8.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区。支持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华高新区、零陵产业开发区、道县高新区、双牌产业开发区、蓝山经开区、祁阳高新区等园区,分别探索建设生物医药、服装设计、3D打印、电子信息、园林花卉、轻纺箱包、数控技术等7个产教融合示范园区,形成兼具人才培养、生产服务、技术研发等功能的校企合作共同体。每年由受益财政给予产教融合示范园一定资金支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示范性企业30家,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性激励。

9.实施集团化办学。进一步探索职业教育集团服务产业的途径和方式,完善永州职业教育集团内部运行机制。以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高职院校为龙头分别创建3个职教集团,以单个专业建设为载体,整合市内职业院校同类专业,共同打造优质专业,建设优质资源,培育优秀教师,形成资源共建共享、师资同培互通的良性局面,打造基本覆盖全市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产教融合发展平台,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职教集团。

10.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探索由职业院校、企业和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全面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将用人标准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融入教育评价体系,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通过“引校进企”“引企驻校”“校企一体”“订单班”等多种方式,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实施德技双优“湖湘工匠”培育工程,开设“湖湘工匠班”,每年遴选500名以上中高职学生作为培育对象。“十四五”期间,市内公办职业院校100%参加“1+X”证书制度试点,至少覆盖20个专业。

三、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11.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坚决打破学历和文凭的条框限制,拓宽从行业企业选拔优秀教师的渠道,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一批技能型教师落实职业院校兼职教师编制标准,建立健全学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实现“编制到校、经费包干、自主聘用、动态管理”。“十四五”期间,全市“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50%以上。

12.强化师资培训培养。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培养体系,建设教师培训基地和企业实践基地。继续开展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配齐配好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着力培育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每年公费选派一批优秀专业教师到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实践半年以上,掌握行业前沿技能,提升专业教师技能水平,落实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

13.提升教学团队创新能力。落实永州市潇湘人才行动计划,建立灵活的专业人才引进机制。“十四五”期间,在职业院校择优遴选专业带头人、产业导师、技能大师,每人一次性给予人才津贴5000元。每两年遴选一次,每年进行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培育30个以上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团队,提升教学团队教学创新能力。鼓励和支持聘请一线优秀教师、技术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研员,形成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教研员队伍,提升职业教育教研能力。

四、强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保障

14.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确保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切实加强职业院校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办学治校全过程。选优配强职业院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赋予相应的办学自主权和责任,鼓励他们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更好带领学校发展。

15.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有关部门参与的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职业教育重大问题。将职业教育工作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评价结果作为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部门协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机制,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用人用地、项目立项、经费支持等方面的政策落实。

16.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持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确保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向职业教育倾斜。全面落实职业院校拨款制度,公办中职学校生均拨款不低于10000元/年,公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不低于12000元/年。对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举办的职业院校,采取财政补贴、以奖代补、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支持。

17.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清理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歧视政策,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设立职业院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孵化中心,实现教育资源和企业需求的互通互享。加大宣传力度,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弘扬工匠精神,讲好职教故事,传播职教声音,营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良好氛围。

本文件所列奖补政策与其他文件如有重叠,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处理,不得重复发放奖补资金。

附件: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

工  作  任  务  清  单

序号

      

1

调整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布局,实施标准化中职学校建设工程,增加公办中职学位供给。

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

支持优质中职学校开展五年制高职教育试点,创建高水平职业院校和楚怡学校。

市教育局

3

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由行业、企业、教育科研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等共同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机制,推进高水平中职专业(群)建设。

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

整合区域内职业教育资源,统筹实施职业培训项目,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允许职业院校将通过社会培训取得的合法收入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

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

5

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示范园区,研究制定规范和深化校企合作实施方案。每年由受益财政给予产教融合示范园一定资金支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示范性企业30家,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性激励。

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6

实施湖湘工匠培育工程,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推进“1+X”证书试点。

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7

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编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职业院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开展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企业实践基地、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

8

把职业教育工作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评价结果作为对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9

落实永州市潇湘人才行动计划,建立灵活的专业人才引进机制,遴选一批专业带头人、产业导师、技能大师和培育专业教学团队。

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0

健全职业教育办学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学分制改革,深化学生专业技能抽查、毕业设计抽查和公共课普查制度改革,健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实习管理制度,规范实习行为,提升实习质量。建立市、县(市、区)、校三级质量委员会,推进教学视导、教学巡察、教学检查常态化。

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1

支持新建1-2高职院校,支持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职业教育本科院校。

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2

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职业院校党建工作。

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

13

清理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歧视政策,积极创建职业院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孵化中心。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

14

以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高职院校为龙头分别创建3个职教集团,形成基本覆盖全市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产教融合发展平台,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职教集团。

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15

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打造一批优秀品牌职业校、品牌专业和典型人物。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6

全面落实职业院校拨款制度,公办中职学校生均拨款不低于10000/年、公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不低于12000/年。

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