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索引号: 4311000018/2022-04791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2-09-21 09:13
名称: 清廉永州经开区|监督“赋能”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文号 :    
清廉永州经开区|监督“赋能”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2022-09-21 09:13           来源: 永州经开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永州经开区“五好”园区核心片区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人员忙碌,建设者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以赴赶进度,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今年以来,永州经开区纪委监工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稳步前进,坚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打通履约践诺“最后一米”

“感谢纪委的同志,我们的项目才能持续推进。”永州如意标准厂房建设项目负责人唐总对区纪委的回访感慨道。该项目是永州市重点项目,2011年项目开始动工,用地面积170亩,配套商住用地80亩,后因土地政策调整且未签订补充协议,历经几任领导的变更,成为历史遗留问题。

面对错综复杂的“陈年旧账”,区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遗留问题,区纪委监工委跟进监督,实行一月一调度,督促职能部门倒排工期,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有力推动了园区遗留问题的解决。

2022年4月2日下午,永州经开区管委会与永州如意电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补充协议书,至此,十年的遗留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为规范全区招商引资合同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不损失,永州经开区纪委监工委督促区商务局摸排近年来园区企业存在的政府履约遗留问题,健全招商引资“践诺履约”机制。截至目前,摸排园区历史遗留问题16个,办结13个,办结率81.2%。

护航企业发展,畅通政策兑现“最后一米”

“疫情期间的贷款贴息已经收到了”,成功收到贷款贴息的湖南烈岩科技有限公司周总向区纪委监工委进行确认。

此前,区纪委监工委在对园区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督查中发现,该公司反映“退税政策拨付款缓慢”问题,随后,区纪委监工委走访收集了11家存在同样困难的企业,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分析、逐个交办、销号督办。

为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信息,永州经开区纪委监工委督促区商务局落实主体责任,从税费政策、金融政策、奖补政策、优化服务等方面汇总了136条措施,编印《惠企政策口袋书》200余册,并为11家企业落实惠企政策资金771.689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难题。

拓宽监督渠道,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生产一线

“我的不动产证终于办下来了,现在可以专心搞生产了”。日前,湖南骏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区纪委监工委分享了这一好消息。

但在前不久,作为永州经开区“四帮一”监督员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入企业调研时发现,永州经开区个别单位在为企业办理不动产证过程中,工作人员告知事项不具体,导致企业多次往返,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区纪委监工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建议政务服务部门提升事项办理便利化水平,压缩办事流程,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优化营商环境,要从转变干部作风做起。永州经开区纪委监工委持续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为园区94家规模以上企业配备了10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四帮一”监督员,将监督“探头”延伸至生产一线,重点查纠惠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紧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32次,督促整改问题37个,问责处理6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