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商与开发 > 区域概况
索引号: 431100025/2010-02082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3-12-21 11:48
名称: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概况
文号 :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概况
2023-12-21 11:48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经开区基本情况介绍

永州经开区创建于1988年,1994年3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21年6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为南北两个片区规划面积15.93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14.45平方公里先后获评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园区”“湖南省商务工作先进园区”“湖南省绿色园区”“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湖南省产业园区营商环境评价先进园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先进电子器件)示范基地

永州经开区南片区托管仁湾街道,辖区面积121平方公里总人口8.6核心区面积9.03平方公里,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7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和技术中心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4家“两主一特”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主导产业)已聚集47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了以运达风电、鑫科集团、盛永能源等为龙头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嵘触智能、信征科技等为龙头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主导产业)已聚集19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了以中钽电子、锦络电子、意兆电子、兴东泰等为龙头的先进电子器件产业集群具备了磁性电子表面处理、5G高频贴片绕线、片式叠层全过程生产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特色产业)已聚集金域医学、恒泰生物、国泰华瑞等1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中古生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等生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序推进获得一种合成的抗癌脂肽”专利。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永州经开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践行“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牢牢把握“六大战略支点”,聚焦向南、向海、向外发展,坚持把发展产业当使命,抓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为生命,努力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动先进装备制造和先进电子器件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集群,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总体呈现“向快、向好、向优、向上”的发展态势。

打造园区建设“大工地”全区新批准的3680亩土地全面开工建设,形成了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施工车辆、人员川流不息的建设大工地投入基础设施建设20亿元湘江西路、潇湘大道、长丰大道、九嶷大道、丰泰路兴盛路园区段相继建成通车,工人俱乐部、休闲广场招工服务中心和6家员工食堂投入运营新增标准厂房75.12万平米在建标准厂房100.63万平方米。打造招商引资“大洼地”去年以来,共签约引进项目131个、总投资额4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1%、112.9%;到位内资123亿元,同比增长273%;“湘商回归到位资金77.4亿元同比增长286%。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2个、“三类500强”企业8家,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5家。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在全省首创“政企交流主题日”活动,区党第一书记与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每周一晚上定期组织企业、项目负责人面对面解决制约发展的实际困难建立“全程代办”制度、“企业保姆”服务机制,履约践诺,依法办事盘活一批优质企业。创新园区特色六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减少20%的审批事项、50%的申报材料、60%的审批环节。打造创新平台“聚集地”中古生物创成国家级科创平台,5家企业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潇湘算力中心列入全省新型数据中心重点建设项目。2022年以来已建成7家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博士、副高以上职称人才34名正在建设的华南磁性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红色科技城空中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技平台,已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产品。打造经济建设“主阵地”积极响应推进数据归真,在此基础上,2023年1-11月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9%;完成税收总额4.28亿元,同比增长0.6%。预计2023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10%左右;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7亿元;新增就业4975人。去年以来,累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7家、新增高技术企业35家,其中2023年1-11月分别新增21家、18家。

下步,永州经开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践行“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牢牢把握“六大战略支点”,全力抓好“五好”园区建设,继续发扬“三盯”精神,始终保持“三干”作风,坚决用业绩捍卫尊严,用实干赢得体面,用发展书写忠诚,不断擦亮“国字号”招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州贡献经开区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