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
索引号: 4311000018/2022-03758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2-01-01 22:25
名称: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奋力开创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号 :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奋力开创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1-01 22:25           来源: 经开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奋力开创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永州经开区2021年工作综述

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入使用,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一个个永州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力推进。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已成为永州经开区共识,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挺直了“脊梁”。

2021年6月17日,永州经开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图片

跑出经济“加速度”

2021年来,永州经开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积极推进市委“三区两城”“一核两轴三圈”建设,全力抓好“五好”园区建设,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经济指标稳步提升。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35.2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40403万元,同比增长14.76%;税收收入完成33970万元,同比增长25.81%;规模工业实缴税收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214%;新增入统企业6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完成进出口额27964万元,同比增长58%,完成内联引资18亿元,同比增长28%,外资直接投资767万美元,同比增长1434%。全年完成新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24个以上,新竣工投产项目19个以上。成功引进了世界五百强太平洋集团,上市公司温州意华股份、广州金域医学等优质企业。

图片

牵住项目“牛鼻子”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是改善民生的支撑点;重大项目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

永州经开区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并行,全力推进高质高效发展。

“今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年共部署实施重点项目89个,总投资336.06亿元。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主导产业)成功创建了地质装备产业联盟,组建了腾飞地质产业公司,有效整合全区20多家钻头企业,生产的地质类钻头在全国市场占有量达60%以上。电子信息产业链(主导产业)5G+电子信息产业园、电子商务孵化园、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多个平台稳定运行。生物医药产业链(特色产业)植提基地整体规划与建设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大批生物医药企业签约落户,中国古巴生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项目推进顺利,生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序进行。

图片

用好管家“金钥匙”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城市来说,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

永州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推出创新举措“项目管家”,通过构建全流程、全周期服务体系,努力破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三个难题,实现“项目管家”一管到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园区80家企业、89个重点项目解决好生产、销售、融资、劳动用工等问题。

为优化营商环境,永州经开区建立健全企业诉求表达绿色通道和快速反馈机制,在全省首创“政企交流主题日”活动,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每周定期组织企业、项目负责人面对面解决制约发展的实际困难。组建4个走访调研组,每季度开展一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行周调度、月碰头、季通报,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截至目前,共交办督办问题145个,下发交办函68个、下发通报3期,解决问题128个,解决率88.2%。

针对项目建设审批事项多、环节多、时限长、成本高的实际,永州经开区进一步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重构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联动解决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实现了项目立项“一站式”“一体化”。

针对企业拿地难、审批周期长、审批事项繁的实际,永州经开区在全市率先推进“交地即开工”改革工作,真正实现了单个事项“一次办结”到多个事项合并为“一件事一次办”的提升,被纳入永州市2021年突破探索的改革试点。今年以来,快速服务了湖南泰乐潮玩有限公司、5G高频微型绕线电感项目等多个项目,实现了项目审批“集成办”“极简化”。

针对企业政策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办事跑路多的难题,永州经开区全面推行“一本政策、一张清单、一套流程、一网通办”的“4个一”服务措施,编制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政策解读手册,完善了事项告知清单,制定了全周期服务流程,大力推进“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

如今,“有事找服务管家”成为永州经开区企业家的口头语。“以‘项目管家’制度为抓手,永州经开区在破解项目审批难、企业用地难、办事跑路多等难题上,找到了‘金钥匙’。”永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 图片

构建环境“三宜区”

2021年来,永州经开区立足实际、明确目标,着力加强建设管理,构建宜居宜业宜商的环境氛围。

用地、厂房、基础设施、资金等要素得到加强。挂牌成交出让土地6宗,总面积571.7亩;新建厂房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72%;长丰大道延伸段、冷东快线全面通车,建业路、袁家路部分建成通车,潇湘大道即将建成通车,通讯设施实现了园区全覆盖,第一个智慧食堂建成运营,污水处理厂、集中供气中心、固体废料处理中心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即将建成;落实产业扶持资金和专项发展基金制度,帮助中塑包装、金科地质、长丰沙发等11家企业成功申报并获得2021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奖补资金;发放助保贷、政银担、惠农担、潇湘财银贷贷款4860万元,扶持企业23家。

全力拓宽就业渠道。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出台《2021年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稳就业举措,通过送政策进村、送岗位进村、送服务进村、搭建劳务交流协作平台等措施,着力提供“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就业服务。先后举办“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活动30余场,印发招聘信息报2期13000份,发布就业岗位信息32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举办各类培训班30期,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957人次,转移农村就业劳动者311人次,城镇新增就业985人。

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等行动,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等工作任务,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截至目前,全年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0余次,督导检查494次,检查单位665家,排查隐患891个,其中一般隐患879个,已全部整改到位,重大隐患12处,已整改到位8处,其余4处正在积极整改中。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共开展4轮环境监测,其中重点排污单位11次,横冲小溪33次,园区企业22次,排查整治危险废物安全隐患8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09,曲河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评价项目达标率达到100%,为Ⅱ类水质。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工作,对2021年以来进入经开区的433名重点管控对象按照不同时期不同要求严格管控到位,确保疫情“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零输出”。坚持把做好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全年组织20次疫情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应对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分别率先完成第一剂和第二剂接种任务,全年累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87918剂。

图片

时序更替,唯有奋斗。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永州经开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学思想悟思想,筑牢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继续发扬“三盯”精神,始终保持“三干”作风,大力实施“12345”工程,聚力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全力抓好“五好园区”建设,不断擦亮“国字号”招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