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十四五规划 > 永州市十四五规划
索引号: 4311000018/2021-03371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1-10-26 14:57
名称: 干货来了!永州“十四五”怎么干?2035年远景目标如何实现?
文号 :    
干货来了!永州“十四五”怎么干?2035年远景目标如何实现?
2021-10-26 14:57           来源: 永州经开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记者 周纯)7月14日上午,《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永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富荣作专题发布。

《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于2021年1月12日通过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这是永州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按照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永州市从2019年5月开始成立专班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主要经历了动员部署、调研论证、编制起草等三个阶段。《纲要》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相关纲领性文件,其基本布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遵循中央、省委、市委相关要求,重点把握了“一个坚持、一个对照、一个结合、三个新”原则。

《纲要》分为总论、分论、结尾三大部分,共11篇38章。第一篇为总论,第二至十篇为分论,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对“十四五”时期永州市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作出阐述和部署。第十一篇为结尾,为规划的保障措施。

第一篇,开启现代化新永州建设新征程。全面总结永州市“十三五”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十四五”面临的发展环境,提出“十四五”乃至2035年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到2025年,力争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生态文明增添新优势、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治理效能得到新提高。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强市、科教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健康永州。

第二篇,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永州。积极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合作开放先行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名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着力壮大“一核”、建设“两轴”、打造“三圈”,构建协调发展的区域布局,“一核”是打造中心城区核心增长极,“两轴”是建设市域北部经济轴和市域南部经济轴,“三圈”是打造30分钟“同城圈”、60分钟“协同圈”、90分钟“融入圈”;认真落实国土空间规划,打造“一廊三带多单元”生态空间格局,健全空间管控机制,建立差异发展的空间格局;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构建“一核多点”城镇空间格局,建设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

第三篇,奋力建设产业兴旺的现代化新永州。加快发展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打造六大制造业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优化产业区域空间布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永州贡献;做优生活性服务业,做强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加快建设数字永州。

第四篇,奋力建设创新开放的现代化新永州。实施“五大改革”“七大计划”“五大开放行动”,为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作出永州贡献,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经济运行机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科技研发攻关,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加快健全对外开放支撑体系、推进对外贸易扩量提质、坚持高质量引进来走出去,着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第五篇,奋力建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新永州。构建畅通高效的市场体系、流通体系,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推动消费升级,扩大有效投资,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统筹推进路网、水网、电网、气网、净网、光网“六网”提质升级。畅通综合交通网,形成“十字型”对外综合运输格局,构建“一环两纵三横”市域综合运输通道,打造“两纵三横”“米字型”铁路网,构建“井字型”高速网,规划“一主两支”航道体系,形成“T”字型航道网,推动“1+8”机场建设。夯实能源保障网,加速推进“气化永州”工程。筑牢水安全网,加快构建防洪、饮水、用水、河流生态四大水安全体系。完善物流配送网,构建“一核、两区、四通道、三节点”物流体系空间布局。建设新一代信息网,实现中心城区、各县市区城区、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

第六篇,奋力建设乡村振兴的现代化新永州。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五大工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新体系。推进乡村建设和城乡融合,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三农”投入力度,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七篇,奋力建设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永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崇德向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擦亮永州文化名片,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市;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进文化产业现代化,着力发展壮大现代文化产业;实施“旅游+”战略和文化生态旅游名城建设五大行动计划,优化全域旅游布局、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生态旅游。

第八篇,奋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新永州。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治责任。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推动绿色发展;加强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系统保护,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行动计划,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生态文明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生态建设参与等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第九篇,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永州。增加居民收入、完善分配制度,着力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就业创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均衡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持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住房保障体系,完善重点人群服务保障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全力建设健康永州;完善人口管理服务,发展养老产业,完善养老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第十篇,奋力建设平安和谐的现代化新永州。加强科学民主立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司法公平正义,推进全民守法普法,建设法治永州;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多元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完善社会治理;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着力建设平安永州。

第十一篇,强化现代化新永州建设实施保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履行政府职责,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推进清廉永州建设。加强规划统领、项目支撑和评估考核,确保规划有效实施。(视频来源 永州电视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