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信息公开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技术评估报告
文号 :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技术评估报告
2020-12-28 17:05           来源: 永州经开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技术评估报告

一、基本情况

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评估考核规定(试行)》(环办土壤[2018]41号)以及《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技术评估指南(试行)》(环办土壤[2017]1953号)文件要求,采取文件收集、现场调研等方式,对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效果)进行评估,主要包括:土壤污染防治政策制度建设、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情况、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情况、土壤污染防治相关能力建设情况以及土壤工作宣传教育情况等。

二、评估结论和意见建议

(一)评估结论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推进和落实《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制定了《永州市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调查方案》,摸清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工业和生活污染源。为加强对重度污染用地转为城镇建设用地的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管控的通知》(永环字[2018]21号)。制定了《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土壤污染防控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1、制定健全的协调机制,强化能力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推进相关部门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协同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二是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要配备必要的土壤污染快速检测等执法装备。配备土壤污染防治相关专业人才。

2、强化重点土壤监管企业的环境监管。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列入重点监管企业名单企业落实污染减排措施、完善污染治理设施,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按要求对其用地进行自行监测并向社会公开,与区管委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二是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坚持“以新带老”,严格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坚持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双控结合。三是及时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动态。对列入疑似污染地块名录的开展进一步的土壤环境调查,做好暂不利用污染地块的环境污染风险管控,对拟再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按要求开展治理。

3、进一步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对重点监管企业土壤环境自行监测报告、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的治理与修复效果等情况,及时、准确地公开。二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渠道普及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知识,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营造保护土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人民群众保护土壤环境的意识和责任,加强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教育。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

                      2020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