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负人民
索引号: 4311000018/2022-05346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2-12-15 18:09
名称: 芙蓉国评论丨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绚丽之花
文号 :    
芙蓉国评论丨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绚丽之花
2022-12-15 18:09           来源: 红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简短的一段话,精准点明了青年奋斗的方向问题、方法问题和内力问题。无奋斗,不青春。但奋斗得找准方向、找到方法、涵养内力。因为,方向对不对,往往决定结果有没有,方法对不对、内力有没有往往决定成色好不好。

方向、方法、内力三者当中,首要的是方向问题。方向不对,轻者会走弯路,重者会南辕北辙,最终努力白费。作为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人可能辩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有的道路走不得,也不一定到罗马,反而会误入“罗网”。为了避免人生列车不迷茫、不翻车,在确保“听党话、跟党走”这个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还要立足自身岗位、职能职责,既怀抱梦想、敢想敢为,又抵住诱惑、穿破迷阵、稳住颠簸,把稳人生“方向盘”,才不至于让努力和智慧输给方向感,才会步步向前,不断靠近并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其次是方法问题。万事万物都有肌理,攻坚破难皆有方法。青年干部要成事的方法和要义就是脚踏实地、善作善成。这个实既是实干之实,又是老实之实、朴实之实、作风之实。这个善强调的是方法和巧干,而不是两眼一抹黑式的蛮干。“磨刀不误砍柴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等讲的就是方法问题。方法从何而来?思可得,学可得,总结亦可得。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和思并用,方法自得,规律自明,本质彰显,攻坚破难自然如庖丁解牛,迎刃而解。如果干事创业方法不对,努力白费。这种费,不但费神费力,还会打击人的信心,消磨人的意志,轻者致人碌碌无为,重者让人逐渐沉沦。

再者是内力问题。通常言,青年党员干部要做到“内外兼修”。内,在一定程度上说就是内力,一般包括定力、心力、智力和能力。“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就是青年党员干部内力的要核和品质。有理想,人生之路就有希望、有牵引,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青年干部才会有逐梦圆梦的底气、定力和能力。一个人,内力不足,往往容易浅尝辄止,拈轻怕重,常常半途而废,难修正果;内力坚定,便可以做到“任尔东南西北风”“乱云飞渡仍从容”,遇到难关可以闯过去,遇到鸿沟可以跨过去。而修炼内力,如滴水穿石、聚沙成塔,不可一蹴而就,照抄照搬,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具体操作上,修炼内力,要经得住诱惑,接得准天线、地气,守得住宁静、清贫、底线,如此,方能日益精进。

明方向、懂方法、有内力,正青春。青春是一种年龄标签,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倘若正处青年时代,请树立正确理想,勤于学习,锤炼本领,踔厉奋发,方能不负青春;若已跨过青年时代,请永葆青春状态,勇于圆梦,敢于斗争,持续奋斗,方能不负人生。而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更应坚定方向,学好方法,练就内力,让青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