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
索引号: 4311000018/2022-04828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2-09-27 08:56
名称: 【喜迎二十大】书写浓墨重彩的民生答卷
文号 :    
【喜迎二十大】书写浓墨重彩的民生答卷
2022-09-27 08:56           来源: 永州经开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人社体系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书写浓墨重彩的民生答卷

9月下旬以来,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湖南专场活动、2022年湖南省金秋招聘月活动等接踵而至,高效、精准、完善的就业服务,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今年以来,全省大力推进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系列政策落地,成效明显,1至8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4.99万人,为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人社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就业岗位供给更加充足,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工作实现价值,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竞相涌现,各类社会保障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书写了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就业工作连续两年(2020年、2021年)荣获国务院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保持在1.33以上,就业总量性矛盾得到有效缓解。累计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347.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3.63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全省脱贫人口务工达249.77万人。就业结构持续优化,重点群体就业平稳,人力资源服务日臻完善。2022年举办了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有力提升了劳动者的职业能力水平。

社保多层次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提高群体收入,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需求。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规范实施运行,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工伤、失业保险已覆盖全体职业人群。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全省企业退休人员连续十年调整提高养老金水平,累计增幅达到73%。

人事人才活力竞相迸发。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实现了人才强省的跨越。在湘“两院”院士达92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9名、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集体4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36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2393名。技能人才总数达到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举办了233场各类省级职业技能比武大赛。

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全省劳动合同签订率巩固提升,动态稳定在90%以上,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0%以上。6次提高全省最低工资标准,6次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湘融湘爱”农民工服务保障品牌,逐步形成农民工“本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城镇”的良好格局。累计办成了151件重点民生实事。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大局,持续夯实基础,深化改革,依法行政,促进公平,提供更均衡更优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