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
索引号: 4311000018/2022-04865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2-10-03 23:55
名称: 【喜迎二十大】湘版好书矩阵 献礼新时代
文号 :    
【喜迎二十大】湘版好书矩阵 献礼新时代
2022-10-03 23:55           来源: 华声在线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献礼党的二十大,湘版图书,群芳荟萃。连日来,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角度多样的湘版图书不断“上新”,一批湘版好书在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书单、“中国好书”榜等全国权威榜单频频亮相。

出版合为时而作。“出版湘军”10余家出版社结合自身特色,策划实施了80余种重点选题,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聚焦主题,提前策划,主题出版、少儿绘本、文学作品、传统文化读物等一批图书形成矩阵,记录党的光辉历程,为读者献上芬芳的文化大餐。截至9月,一大批题材广泛的湘版精品图书相继出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打开今年的献礼二十大主题湘版出版物名单,主题丰富,琳琅满目。既有严肃的文献选题,又有通俗的理论读物,既有文学著作、艺术类图书,也有活泼的少儿绘本。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对中国式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和战略举措进行系统阐释,湖南人民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策划的图书《奔向共同富裕》是兼具厚重感和时代感、好读易懂的通俗理论之作。该书入选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7月书单、“中国好书”7月榜。

如何让孩子们理解乡村振兴?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原创绘本《我的家乡十八洞》以小视角反映大时代,特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青年画家杨飞创作,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童话故事的方式,讲述十八洞村的变迁和乡村振兴之路。图书入选“中国好书”8月榜、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9月书单。

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小说《重中之重》依托湖南智能制造,展现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转型过程中的坚守与创新、跨越与攀登,奏响了一曲激昂的奋斗者赞歌。该书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周刊》推荐书单。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敦煌三书”(《敦煌莫高窟艺术》《敦煌壁画漫谈》《敦煌彩塑纵论》)备受读者欢迎,进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6-7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总榜第四、社科分榜第一。

此外,《勋章》《首倡的力量》等也入选了2022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雷锋年谱》进入“党建好书”8月书单,《春华秋实:一百位艺术家和他们的画作》位列中国编辑学会美术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组织的“金牛杯二季度美术好书榜”,《新山乡巨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袁隆平》等图书获得湖南省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精神文明奖。

今年的“湘版好书”阅读书单还“未完待续”,一道道“图书大餐”正在接连上桌。

总结脱贫攻坚的成就和经验,思考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法路径,图书《“纪录小康工程”丛书(湖南卷)》《春到画眉岭》《中国种业创新系列丛书(第一辑)》等将在10月出版。以文学形式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戴花》《亲爱的东北》也将与读者见面。活用富有时代气息的语言和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展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丛书将让读者在娓娓道来的故事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汲取向上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