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8/2021-02061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1-01-15 22:22
名称: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砥砺奋进谱新篇,重整行装再出发
文号 :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砥砺奋进谱新篇,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1-01-15 22:22           来源: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是消防救援队伍体制重构、制度重建、形象重塑的关键之年,也是经开区消防工作全面发展之年。一年来,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支队党委和经开区党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大队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圆满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了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了全局工作,实现了队伍管理和火灾形势“两个稳定”。

31.jpg

一年来,以班子建设为龙头,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提升。

32.jpg

大队党支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要求,统筹驾驭、定向把关,引导大队全体人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号令意识。持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到严守纪律、稳住心神、安心工作,强化党员意识,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铸牢责任和使命意识。

33.jpg

大队以 “践行训词精神,担当圣神使命,坚持五个不动摇”主题教育为主线,采取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筑牢忠诚可靠的队魂,为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34.jpg

大队党支部坚持以“解决指战员实际困难”为出发点,积极向区党委管委汇报,解决了指战员最关心最关切问题。第一时间提请区管委印发《永州经开区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将消防指战员执勤、高危补助、绩效、综治、精神文明奖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35.jpg

大队还积极参与经开区的扶贫攻坚、六城同创、企业服务四帮一、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得到了区党委管委主要领导一致好评。

2020年,大队被团市委评委“青年文明号”。

36.jpg

一年来,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作为,推动事业发展难中有进。

37.jpg

大队按照全年工作思路与责任分工,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消防站建设在支队党委的关心下,投入100万元用于购置办公家具、货梯和厨房设施设备。经开区投入170余万元建成了消防站配套道路和安装了专用变压器,投入11万元购置了3艘救援舟艇,将价值4000多万元的消防机器人移交大队管理使用。

38.jpg

高守凯书记、李瑛主任和李月红副书记多次亲自调度长丰消防站建设进度,高标准建设的长丰消防站已全面建成,大队已先行搬迁入驻。

39.jpg

大队科学统筹全年工作与阶段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定期分析研判评估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在政府主导下联合各行业部门共同开展冬春火灾防控、打通生命通道、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打非治违、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大型和集中连片物流仓储场所专项整治、化工和工贸企业、出租屋即校园周边经营场所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为平安经开区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园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310.jpg

一年来,坚定政治立场和对党忠诚,永葆清廉勤政良好形象。

311.jpg

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规则》,坚持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坚决做到不临时动议、不事先定调、不显露倾向。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遇事能勤沟通,多商量,注意倾听意见建议,党组织谋大事、断大事、把方向、做决策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发挥党组织把方向、顾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全面实施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加强“三公”经费监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贯彻执行消防改革各项举措,扎实开展从严管酒治酒、网络涉贷、法制和廉政建设专项整治等,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21年,大队发展的总基调是“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实现快速崛起”,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统筹兼顾,分步实施,担当作为,形成特色,狠抓落实,奋力开创经开消防事业转型发展,快速崛起,走在前列的目标。

一是求真务实,筑牢基础,突出“稳”字。坚持党建领航,积极推进举旗铸魂工程,强化学习教育,狠抓队伍管理,落实支队党建工作三年规划,全力抓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园区企业隐患台账,推行园区企业标准化和“一企一册”管理,落实好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举措,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和队伍内部高度稳定,打牢业务基础。强化日常管理,认真研究近年来兄弟单位在队伍管理、日常管理、执勤备战、比武训练、台账管理和考核验收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扎实开展新条令条例的学习宣贯,形成用规章制度管理的长效机制,打牢管理基础。

二是担当创新,敢为人先,突出“闯”字。积极探索单编消防站战斗力生成和管理模式,力争出经验出亮点;结合辖区特点,在重点单位监管和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方面进行探索。完成消防主题公园建设,打造消防宣传教育新阵地,丰富宣传形式,充实教育效果。依托长丰消防站建成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辖区职业学校,培养专职宣传文员,依托义务消防宣传队,组织学生开展以消防宣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创新重点单位管理,加强信用平台使用,将消防工作与个人信用评价相结合,探索实施积分考核制管理模式。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园区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广“一企一册”管理模式。

三是强化执行,积极作为,突出“干”字。善作为重落实,用扎实苦干拼来凤凰涅槃。一是积极协调区党委管委,克服和解决消防站建设过程中经费紧缺、人员征召、车辆装备采购等问题和困难,高标准建成长丰消防站,3月份启动车辆装备采购和人员征召,采购消防车辆2辆,装备1000件套,征召合同制消防员和消防文员20人;6月份完成二次装修工程,7月份完成人员培训和装修验收,8月份完成车辆装备采购,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二是狠抓单编消防站队伍管理和执勤训练工作,把队伍正规化建设和战斗力生成作为根本常抓不懈,抓出成效。三是积极推动党建工作落地生效,落实支队党建工作“三年规划”要求,以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为抓手,高标准规划设计大队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队建,完成大队党建达标创建示范工作,做到规定动作有质量,自选动作有看点。四是加快推进消防站正规化建设,加快训练设施设备建设。五是依托经开区管委采购的40台消防机器人组建消防机器人大队,积极探索研究消防机器人的技战法和实战应用,力争形成经验向省市推介。

2021年,机遇和挑战并存,需要跨越的难关不少。全面深入推进消防改革,高标准建成消防站,单编消防站运行管理,人员征召,装备采购,园区企业火灾隐患存量整改等工作,要继续破障除弊,敢啃硬骨头、涉险滩,要下一番苦功夫,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大队一班人将不惧风雨勇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奋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